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木本泥炭基腐殖酸钾与矿物钾肥配施对酸化植烟土壤养分与烟叶品质的影响

周杰文; 李海平; 肖志新; 易克; 张毅; 周冀衡; 范伟; 蒋杰; 陈筠 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湖南长沙410128; 云南省烟草公司保山市公司; 云南保山678000; 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长沙410014;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农业环境保护监测工作站; 云南保山678000
植烟酸化土壤   木本泥炭基腐殖酸钾   矿物钾肥   钾素   烟叶品质  

摘要:将木本泥炭基腐殖酸钾与矿物钾肥配施(比例为1∶3)用于降低烤烟生产中追肥的用量,研究其对土壤pH值、供钾能力、有效养分含量以及烤后烟叶内在化学成分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配施土壤调理剂使烟株根际土壤pH值提高了6.71%~11.34%。调理剂能够给土壤提高足够的速效钾,配施木本泥炭基腐殖酸钾能够提供酸化植烟土壤的钾素供应强度,在中耕培土时施用调理剂的2个处理土壤中缓效钾含量分别显著提高了9.95%、12.88%,提高了土壤钾素库容。相比于常规施肥处理,配施了2种土壤调理剂的T1、T2、T3、T4处理烟株根际土壤有效硫含量分别显著降低了47.00%、49.94%、47.86%、48.39%;土壤调理剂的施用能提高下部烟叶总糖、氧化钾含量,T4处理下部叶总糖含量提升到了31.02%,T3处理下部叶氧化钾含量提升到了5.34%。调理剂的施用还能降低中部烟叶烟碱含量,使其达到我国优质烟叶标准,且氮钾肥的减量不会影响其余烟叶主要化学品质;烟叶产量与均价最优的处理均为T3处理,分别达到了2061kg/hm^2与32.06元/kg。综合土壤养分含量、烟叶品质以及产值、产量分析得出,与常规施肥处理相比较,在降低10%总钾施用量的条件下,配施木本泥炭基腐殖酸钾与矿物钾肥(矿物钾肥中耕培土施用),可以有效提高根际土壤pH值以及土壤有效养分供应强度。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