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阿拉尔垦区常规棉和杂交棉产量与纤维品质性状比较

徐鹏; 张伟; 万素梅; 陈国栋; 汪志强; 毛廷勇; 李亚兵; 胡守林 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 新疆阿拉尔843300;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 新疆石河子832000;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河南安阳455000
阿拉尔垦区   杂交棉   常规棉   杂交种   纤维品质  

摘要:为明确杂交棉的分离特征,筛选出适宜新疆阿拉尔垦区的优质杂交棉组合,以4个杂交棉组合和2个常规棉品种为研究材料进行大田试验,比较分析了杂交棉与常规棉纤维品质性状、农艺性状的差异及分离程度。研究结果显示:(1)4个杂交棉组合产量、品质分离指标为:J杂708、瑞杂1号、瑞杂2号的马克隆值、断裂比强度这2个指标的变异系数大于5%,瑞杂4号的马克隆值、断裂比强度、伸长率这3个指标变异系数大于5%,都小于常规棉品种,说明杂交棉组合分离程度并不严重,同时也说明目前常规棉品种主要性状纯合度不是很高,甚至存在一定的杂合程度。(2)杂交棉纤维品质、农艺性状各项指标与常规品种无显著差异。表明可以筛选出优良的杂交棉组合(瑞杂1号、J杂708)在生产上推广应用。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