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云南橡胶树种植的历史、现状、生态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宋艳红; 史正涛; 王连晓; 冯泽波 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云南昆明650500;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 云南昆明650106
云南省   天然橡胶   生态问题   可持续发展   措施  

摘要:阐述云南省橡胶种植的历史及发展现状,从最初1904年引入橡胶种苗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属云南橡胶种植的探索推广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云南橡胶种植进入大发展阶段,不仅种植面积扩大、区域扩展,且橡胶种植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有大幅度的提高。面对橡胶树的大面积种植,热带雨林面积不断减少,从而导致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如土壤肥力下降、生物多样性减少和水源涵养能力减弱等,不利于橡胶种植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应根据《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天然橡胶管理条例》进行科学规划及合理布局橡胶种植地带;同时,也可在橡胶树下采取套种的方法,进而优化橡胶种植结构。另外,政府也应该加大科学植胶的宣传,对胶农进行橡胶种植和割胶技术的培训,提高胶农的环境保护意识。通过论述云南天然橡胶的发展历程及现存生态问题和相应的应对措施,旨在探讨如何促进云南省橡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把橡胶产业打造成云南省重要的特色产业和民生产业。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