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多环芳烃胁迫菜心叶片上下表皮对其生理特性的影响

李朋欣; 龙明华; 乔双雨; 唐璇; 张会敏; 梁勇生 广西大学农学院; 广西南宁530004; 南宁市蔬菜研究所; 广西南宁530000
多环芳烃   菜心   上表皮   下表皮   生理特性  

摘要:以菜心为试验材料,设定对照(CK)与低、中、高4个不同的多环芳烃(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简称PAHs)浓度:0.0(CK)、0.3、0.6、0.9mg/L,分别胁迫菜心叶片上表皮(A1处理)和下表皮(A2处理),比较不同浓度的PAHs及胁迫部位对菜心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A1、A2处理均使菜心株高降低,且随着处理浓度的增加,株高逐渐降低,A1处理比A2处理降低得更多。A1处理在高浓度PAHs处理下的叶绿素含量达到最大值,A2处理在低浓度PAHs处理下的叶绿素含量达到最大值。A1、A2处理的丙二醛(MDA)含量增加,且在中、高浓度下,A2处理比A1处理的MDA含量增加得更多。A1处理的可溶性蛋白含量有所增加,A2处理的中、低浓度可溶性蛋白含量有所减少,但与对照组相比无明显差异。A1、A2处理的过氧化物酶(POD)和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活性均降低,且A2处理比A1处理的APX活性降低得更为明显,A1、A2处理的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均增高。由结果可知,在不同浓度的PAHs和不同胁迫部位处理下,菜心的株高均降低,叶表比叶背处理降低得更多;用0.0~0.9mg/LPAHs处理叶表和叶背,对菜心叶片叶绿素含量均有促进作用。中、高浓度PAHs处理叶背比处理叶表的MDA含量增加得更多。PAHs处理对菜心可溶性蛋白含量无明显影响。总体看出,在PAHs处理下,POD、APX活性降低,CAT活性提高,且处理叶背的APX活性降低得更为明显。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