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播期对冀东地区春玉米产量及灌浆特性的影响

王健; 郝茹雪; 于青松; 姚丹丹; 韩金玲; 杨晴; 周印富; 王文颇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河北秦皇岛066600
冀东   春玉米   播期   产量构成因素   灌浆速率  

摘要:以春玉米品种京农科728和MC812为试材,设置4个播期,测定各产量构成因素、灌浆参数及产量,研究冀东地区不同播期对春玉米产量及籽粒灌浆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京农科728在5月11—21日播种可获得高产,MC812在5月11日播种产量最高,能够充分协调各产量构成因素间的关系,发挥最大产量潜力。玉米的粒质量呈“慢-快-慢”的“S”形变化趋势,籽粒灌浆速率呈单峰曲线。籽粒百粒质量与灌浆速率呈二次相关,与脱水速率呈负相关,随着百粒质量的增加表现出前期急剧脱水,后期逐渐变慢。因此,5月11—21日播种,可充分发挥品种的生产潜力,并充分利用最大灌浆速率阶段的水、肥、光、热资源,实现籽粒干物质的积累,进而实现冀东地区春玉米的高产。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