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单孢继代培养对茄链格孢生长和产孢的影响

刘华娇; 谷青; 赵冬梅; 张岱; 潘阳; 杨志辉; 朱杰华 河北农业大学马铃薯病害研究中心; 河北保定071000
马铃薯早疫病   继代培养   生长量   产孢量   角变  

摘要:继代培养对茄链格孢(Alternaria solani)的形态、菌落颜色、生长和产孢等生物学性状均会产生影响。经过连续单孢分离和培养,获得茄链格孢的2次继代培养菌株。随着继代培养代数的增加,角变现象呈上升趋势,F1、F2代菌株出现角变现象的概率分别为23.33%、52.50%。通过十字交叉法和系列稀释法分别测定继代培养菌株的生长情况和产孢量。结果表明,无性F1、F2代与亲代相比,其生长量和产孢量均呈下降趋势,且F2代下降百分率更高。与亲代菌株相比,F1代的生长量下降1.25%~7.61%,F2代生长量下降10.07%~22.29%;F1代菌株单位面积产孢量降低12.80%~84.60%,F2代菌株单位面积产孢量下降80.11%~96.50%,且产孢量与菌落颜色深浅密切相关,菌落颜色较深的菌株分生孢子单位面积的产孢量要高于菌落颜色浅的菌株。表明茄链格孢无性后代活力不断降低。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