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淹水胁迫下外源激素对甜瓜幼苗根系生理特性的影响

刘达潍; 刘诗琴; 易鹏程; 银辉; 谢波; 刘泽发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湖南娄底417000; 湖南雪峰种业有限公司; 湖南邵阳422800
甜瓜   外源激素   不定根   淹水胁迫   生理指标  

摘要:以甜瓜高代自交系M10-03为材料,在2叶1心期对甜瓜苗模拟淹水处理,在外源激素IAA、GA、ABA、NPA、PP333、STD诱导下对甜瓜不定根生理特性的影响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随激素处理浓度升高,幼苗不定根数经IAA处理后先降后升,在浓度为1.0ng/L时达到峰值;GA处理甜瓜幼苗不定根的生根数和发生区域均大于CK,且呈下降趋势,NPA对不定根发生区域的影响不大;PP333处理甜瓜幼苗不定根生根数及发生区域先升高后降低,在浓度为100mg/L时达到峰值;ABA处理后甜瓜幼苗不定根数先降后升,在25ng/L时为低值;STD处理呈先升后降趋势,在25ng/L处达到峰值,不定根发生区域长度为对照的1.85倍。激素及激素抑制剂均能增强甜瓜幼苗根系活力,IAA和STD处理甜瓜幼苗根系活力均升高;施加GA和PP333时,甜瓜幼苗根系活力先升后降,在浓度100mg/L时达到峰值。甜瓜幼苗真叶叶绿素a、叶绿素b的含量均呈下降趋势,PP333(100mg/L)及STD(25ng/L)处理甜瓜幼苗真叶叶绿素a和叶绿素b含量最低;ABA处理对叶绿素影响不明显。甜瓜幼苗真叶类胡萝卜素含量经IAA处理后升高,NPA、PP333、ABA、STD处理后先高后低,GA处理后呈降低趋势。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