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线粒体COⅠ基因序列分析5个巨[鱼丕]群体的遗传多样性

牛宝珍; 李娜; 刘艳红; 王兴龙; 陈春丽; 文天仙; 周亚; 杜民 红河学院云南省高校农作物优质高效栽培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红河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云南蒙自661100
云南省   巨   遗传多样性  

摘要:采集云南省5个不同地域的巨[鱼丕]:红河曼耗(M)、怒江下游(N)、怒江坝(B)、澜沧江上游(L)、景洪(J)各12尾巨[鱼丕]共计60个样本进行COⅠ基因克隆测序。结果表明,5个巨[鱼丕]群体的T、C、A、G 4种碱基平均含量如下:怒江坝(B)群体T、C、A、G碱基含量分别为27.4%、27.6%、28.0%、17.0%,景洪(J)群体T、C、A、G碱基含量分别为27.4%、27.6%、28.0%、17.0%,澜沧江上游(L)群体T、C、A、G碱基含量分别为27.4%、27.6%、28.0%、17.0%,红河曼耗(M)群体T、C、A、G碱基含量分别为27.3%、27.6%、28.1%、17.0%,怒江下游(N)群体T、C、A、G碱基含量分别为27.3%、27.6%、28.2%、16.9%;5个巨[鱼丕]群体的A+T含量均大于C+G含量。用MEGA 5.0软件构建5个群体系统进化树显示景洪和红河曼耗聚为一支,澜沧江上游大多数个体单独聚为一支,怒江坝和怒江下游群体混合聚为一支;曼耗和景洪的群体间遗传距离(9.096)最大,本研究结果可为巨[鱼丕]的资源保护提供依据。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