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榆瘿蚜对榆树叶片生理的影响

李轩; 黄智鸿 河北北方学院; 河北张家口075000
榆树   榆瘿蚜   虫瘿   生理变化  

摘要:为了对榆瘿蚜取食榆树叶片造成的生理变化进行研究,通过采用乙醇提取法、蒽酮硫酸法、紫外吸收法等方法进行相关含量的测定,得到各阶段榆树虫瘿叶片中叶绿素含量大致为非虫瘿组织>虫瘿叶>虫瘿组织;可溶性糖含量随时间的推进而大致减少;虫瘿的存在会诱导虫瘿组织中可溶性蛋白质含量的增加。受害叶片各部位总酚含量均呈先升后降的趋势;榆树在受害过程中不断产生类黄酮来破坏榆瘿蚜的危害,非虫瘿组织和虫瘿叶的单宁含量相加基本上等于虫瘿组织的单宁含量,虫瘿组织的丙二醛含量明显增加。研究明确了致瘿昆虫与其寄主植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探讨寄主植物在虫瘿形成过程中的生理响应,对榆树抗虫育种和害虫综合治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