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郑州地区引种的3个油茶品种夏秋季光合特性研究

王国霞; 陈刚; 张志浩; 罗青; 杨玉珍; 李娟; 雒红宇 郑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河南郑州450044; 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河南郑州450000
郑州   油茶   适应性   光合特性  

摘要:选择大暑(8月初)和秋分(9月末)2个典型时段对大别山1号(DBS1)、豫油茶1号(YY1)和豫油茶3号(YY3)嫁接苗进行光合指标测定,以探究油茶在郑州地区的适应性机制,筛选适于郑州地区种植的优良品种。结果表明,8月份3个油茶品种DBS1、YY3、YY1净光合速率Pn的日变化曲线均为双峰型,有明显的午休现象,9月3个品种Pn的日均值均高于8月,且上午峰值较高,说明在夏秋之交的9月份油茶光合能力优于8月。3个品种的气孔导度变化趋势在相同月份表现一致;胞间CO2浓度、蒸腾速率的均值8月份均高于9月份;同一时段3个油茶品种的水分利用效率比较接近,但9月的利用效率明显好于8月。3个油茶品种主要光合指标与气候因子的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温度、光合有效辐射、空气相对湿度等气候因子与油茶光合速率之间的相关性会因时、因地、因品种而异。初步认为豫油茶系列品种更适合郑州当地气候。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