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35份木薯种质资源镉积累差异评价

吴勇; 张玮; 易拓; 宋勇 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湖南长沙410128; 湖南省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湖南长沙410128
木薯   种质资源   镉   富集   转运  

摘要:为评价轻度镉(Cd)污染地木薯种植的安全性及木薯种质对Cd积累的差异性,研究了轻度镉污染大田栽培的35份木薯种质对重金属镉的累积特性。结果表明,35份木薯种质组织器官中的Cd积累含量和富集系数均表现为茎>叶>块根;35份木薯种质中,块根(鲜样)Cd含量超过国家薯类作物限量标准(0.1 mg/kg)的有15份。隶属函数评价表明,GR891与NG在镉富集和转运的综合能力方面差异最大,其富集系数和转运系数分别为5.80、7.94、1.12、1.94。综合排名显示,N121生物量和镉提取量都表现最高,分别达91 406 kg/hm^2、18.60 g/hm^2;ZM8316产量最高,达45 303 kg/hm^2;GR891生物量和产量都表现最低,分别为18 329、10 245 kg/hm^2;47-11镉提取量最低,为3.49 g/hm^2。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