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钙处理对2份海南花生种质资源农艺性状和防御酶系统的影响

李东霞; 符海泉; 杨伟波; 徐中亮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 海南文昌571339; 海南省热带油料作物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海南文昌571339; 国家花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南花生科研工作站; 海南文昌571339
花生   钙   农艺性状   防御酶系统  

摘要:研究施钙和未施钙处理对2份海南花生种质资源WC1和WC9的农艺性状和活性氧防御酶系统的影响,初步解析花生表现耐低钙的原因,为今后选育适宜海南种植的耐低钙花生新品种奠定基础。以在海南收集的花生种质资源为材料,采用土壤盆栽的培养方法,设置施钙和未施钙2个处理,研究2份海南花生种质资源的株体性状、生产性能性状,果实不同发育时期活性氧防御酶系统的差异性。结果表明,未施钙处理下,WC9的主茎高、总分枝数、结果枝数显著大于施钙处理下的主茎高、总分枝数、结果枝数。在未施钙处理下,WC9的干果质量、饱果干质量、百果质量和出仁率均大于WC1。在未施钙处理下,幼果2期WC1样品中CAT、SOD活性显著高于WC9,WC9样品中的POD活性显著高于WC1。可见2个钙处理对WC1和WC9的株体性状、生产性能性状和活性氧防御酶系统影响不同,在未施钙处理下,WC1的株体性状表现优于WC9,WC9的生产性能性状表现优于WC1,相对来说WC1具有较强的SOD、CAT活性,而WC9具有较强的POD活性,分析认为WC1和WC9在应对未施钙处理所产生的反应机制可能会不同。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