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1H-NMR检测不同年份和品种干白葡萄酒代谢产物

胡博然; 赵琦; 火兴三; 朱江煜; 孙腾飞; 李福东 扬州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江苏扬州225127; 中国酒业协会; 北京100831; 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 河北怀来075400
干白葡萄酒   代谢产物   模式识别  

摘要:以河北沙城产区2009年份与2010年份的长相思及龙眼干白葡萄酒为研究对象,探讨年份和品种对干白葡萄酒中主要贡献代谢产物种类和相对含量的影响。利用核磁共振氢谱(1H-NMR)结合主成分分析法(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PCA),判别出不同年份和品种干白葡萄酒间代谢产物存在显著差异,通过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Partial least squares discriminant analysis,PLS-DA)发现代谢产物种类差异不显著,相对含量差异显著。2种葡萄酒的主要代谢产物是2,3-丁二醇、甘油、琥珀酸、乙酸乙酯、胆碱和脯氨酸;区分同一品种不同年份的主要贡献代谢产物是脯氨酸、琥珀酸、胆碱和甘油;区分同一年份不同品种的主要贡献代谢产物是乙酸乙酯、脯氨酸、琥珀酸、胆碱和甘油。表明利用~1H-NMR检测结合模式识别分析干白葡萄酒代谢产物,可以区分干白葡萄酒的年份和品种。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