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糯玉米茎秆穿刺强度的遗传模型分析

王军; 李洪涛; 许瀚元; 迟铭; 王朋; 张灿宏; 徐大勇 江苏省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 江苏连云港222006; 江苏省大华种业集团有限公司育种研究院; 江苏连云港222344
糯玉米   茎秆穿刺强度   遗传  

摘要:为了研究控制糯玉米茎秆穿刺强度的基因遗传规律,以茎秆穿刺强度存在显著差异的2个糯玉米自交系组配的P1、P2、F1、BC1、BC2、F26个世代为试验材料,运用主基因+多基因遗传模型分析方法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糯玉米茎秆穿刺强度遗传受2对加性-显性-上位性主基因+加性-显性多基因共同控制,茎秆穿刺强度遗传以主基因遗传为主,BC1、BC2、F2群体的主基因遗传率分别为6024%、5358%、5095%,多基因的遗传率分别1934%、3033%、3642%,主基因+多基因总遗传率为8362%,两者在控制糯玉米茎秆穿刺强度遗传特性上都具有重要作用,环境因素对茎秆穿刺强度影响较小。这一研究结果为糯玉米茎秆穿刺强度性状的基因定位和育种选择奠定了理论基础。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