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LED光源对铁皮石斛生长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影响

闻婧; 李倩中; 李淑顺; 荣立苹; 唐玲; 黎瑞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江苏省髙效园艺作物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 江苏南京210014
led光源   光质   铁皮石斛   叶绿素荧光参数  

摘要:利用LED光源,设红光、蓝光、黄光、红蓝组合光和红蓝黄组合光5个处理,以荧光灯为对照,测定铁皮石斛干质量、鲜质量、株高、茎粗、多糖、叶绿素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研究不同光质处理对铁皮石斛生长及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在鲜质量等量增加的情况下,红蓝组合光利于植株干物质的积累,红蓝黄组合光有利于植株干质量和鲜质量的提高;红蓝组合光和红蓝黄组合光2个处理的叶片PSⅡ反应中心从光能的吸收、转化、传递、分配和耗散整个过程都优于其他处理;单色红光在处理20 d时,其叶绿素a含量达到最大,且φP0、φE0、Ψ0、PIABS和PItotal值均与2个组合光无显著差异。单色红光在短期(20 d左右)内可以有效促进多糖累积,红蓝黄组合光则更有利于铁皮石斛盆栽苗的生长、干物质积累和多糖的积累。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