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多胺对大豆下胚轴不定根中二胺氧化酶基因表达和酶活性的影响

徐港明; 符杏; 丰华; 苏国兴 苏州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 江苏苏州215123
大豆下胚轴   不定根   腐胺   亚精胺   精胺  

摘要:为探究不定根再生过程中多胺对多胺氧化酶的调控机制,用外源多胺及多胺氧化酶抑制剂处理大豆幼苗下胚轴,检测大豆下胚轴不定根再生情况以及二胺氧化酶基因(Cu AO)表达和酶活性的变化。结果显示,低浓度的腐胺、亚精胺和精胺都显著促进大豆下胚轴不定根的生长,最适浓度分别为1.00 mmol/L、0.25 mmol/L及0.05mmol/L,高浓度多胺则对不定根的生长表现出一定的抑制作用。3种外源多胺最适浓度处理后Cu AO基因表达明显上调,显著高于对照组,且一直维持较高的水平,Cu AO酶活性显著高于对照组。在3种多胺处理中,腐胺处理的效果最好。Cu AO专性抑制剂氨基胍可显著抑制大豆下胚轴不定根的生长,这可能与Cu AO活性受到氨基胍抑制有关。表明,Cu AO基因表达受外源多胺的诱导,多胺促进大豆下胚轴不定根的生长可能与其诱导Cu AO基因表达以及促进酶的活性有关。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