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模拟SO2湿沉降对桑树叶片光合日变化和生长的影响

吉仁慈; 朱义勇; 柴源; 侯薪鑫; 高帅; 张秀丽; 孙广玉 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黑龙江哈尔滨150040
桑树   so2湿沉降   光合午休   光呼吸  

摘要:为研究桑树生长及叶片光合气体交换参数日变化对SO2湿沉降的响应情况,以一年生桑树(Morus alba L.)作为试验材料,利用亚硫酸钠和亚硫酸氢钠混合液模拟不同浓度的SO2湿沉降。结果表明:与未进行SO2湿沉降处理(CK)相比,浓度为50 mmol/L和100 mmol/L SO2处理,净光合速率全天均明显低于CK,尤其是“光合午休”期间,气孔导度值下降,气孔限制值升高,胞间CO2浓度升高,说明导致高浓度SO2对桑树“光合午休”期间光合抑制的原因在于气孔和非气孔因素共同限制。而20 mmol/L SO2处理,相应参数日变化趋势与CK相同,其中气孔导度值高于CK,胞间CO2浓度较CK低,说明20 mmol/L SO2可促进“光合午休”期间桑树叶片的气孔开度和CO2同化,有效缓解“光合午休”的光抑制。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桑树叶片CO2同化受到抑制的主要原因在于水分的匮乏,而20 mmol/L SO2湿沉降处理,蒸腾速率和水分利用效率均高于CK,叶面饱和水汽压亏缺显著低于CK,说明20 mmol/L SO2湿沉降可促进桑树光合作用中水分的供应,有利于桑树的生长,最终体现在桑树株高显著高于CK。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