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水分和钾肥耦合对甘薯光合特性和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

张辉; 朱绿丹; 安霞; 董月; 焦庆清; 张永春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农业部江苏耕地保育科学观测实验站; 江苏南京210014; 南昌工学院; 江西南昌330108; 泰州市农业科学院; 江苏泰州225300
水钾耦合   甘薯   光合特性   水分利用率  

摘要:为解析甘薯生长的水钾耦合效应,科学调配水分和钾素以提高甘薯的产量和水分利用率,进行了可控的水分、钾素二因子盆栽试验。水分因子设3个水平:田间最大持水量的50%(W50)、田间最大持水量的75%(W75)、田间最大持水量的100%(W100);钾肥因子设3个水平(以风干土中施K2O含量计):0 mg/kg(K0)、150mg/kg(K150)、300 mg/kg(K300)。结果表明水分和钾素间表现出显著的耦合效应。在本研究条件下,甘薯在W75-K150下块根产量最大,其水分利用效率最高。对于水分利用效率,在干旱条件下(W50),钾素与土壤水分表现为拮抗效应,而当正常供水时(W75),施钾可以缓解由于土壤水分提高而造成的水资源浪费现象。在充分灌溉条件下(W100),产量的提高是以水和肥投入为代价的,应该适当控制水肥的投入。结合块根产量和水分利用效率分析,以W75-K150处理的水钾配比较为合适。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