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甘蓝型油菜幼苗显微组织结构与抗寒性的关系

何俊平; 朱家成; 王建平; 文雁成; 曹金华; 蔡东芳; 赵磊; 王东国; 张书芬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 农业部黄淮海油料作物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油料作物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 河南郑州450002
甘蓝型油菜   抗寒性   显微结构   叶片   茎  

摘要:为研究甘蓝型油菜显微组织结构与其抗寒性的关系,采用石蜡切片法对不同温度和低温胁迫不同时段下的2份抗寒型及2份寒敏感型甘蓝型油菜材料幼苗叶片与茎进行制片,再利用光学显微镜观察叶片与茎的显微组织结构并拍照,进而比较分析各同类组织结构间的异同。结果表明,不同温度和低温胁迫不同时段下,各材料幼茎解剖结构间无明显差异;常温下,抗寒材料叶片叶肉及主脉显微结构各组织间的辨识度与界限清晰度优于寒敏感材料,抗寒材料主脉显微结构中维管束鞘薄壁细胞的细胞壁厚度小于寒敏感材料;-2℃胁迫下,寒敏感材料叶片叶肉各组织的排列较抗寒型材料更为杂乱无章,随着胁迫时间的延长,抗寒材料叶肉细胞间隙较寒敏感材料有显著增多增大趋势。可见,叶片是油菜感知低温逆境胁迫及传导胁迫信号的主要器官;叶片叶肉与主脉显微结构中各组织间的辨识度、界限清晰度以及主脉维管束鞘薄壁细胞的细胞壁厚度可作为评判油菜抗寒性强弱的参考指标。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