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锌和土霉素胁迫对玉米种子发芽和幼苗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陈博阳; 余彬彬; 钱晓晴; 王露; 罗涛; 张振华 江苏省环境材料与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 江苏扬州225127; 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江苏扬州225127;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江苏南京210014
土霉素   锌   复合胁迫   抗氧化系统  

摘要:为了研究抗生素和重金属复合胁迫对玉米的毒性机制及环境健康风险,本研究以玉米(Zea mays L.)为材料,用低浓度锌(Zn)和土霉素(OTC)溶液培养玉米种子发芽,另外将健康玉米幼苗置于加入低浓度锌和土霉素的营养液中以水培的方式培养,研究Zn与OTC复合胁迫对玉米种子发芽和幼苗抗氧化系统的影响。结果表明,OTC和Zn单一胁迫时,对玉米种子发芽率影响不显著。而OTC和Zn复合处理能够显著促进玉米种子发芽率。各浓度OTC和Zn单一胁迫处理对玉米幼苗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均为先升高后下降,Zn的加入可以减轻OTC对玉米幼苗的毒害作用。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