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耐盐促生菌Agrobacterium sp.DF-2增强黄瓜幼苗耐盐性的研究

李华山; 雷鹏; 许宗奇; 冯小海; 徐虹; 马洪波 南京工业大学食品与轻工学院; 江苏南京211816;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江苏南京210014
耐盐促生菌   耐盐性   acc脱氨酶   抗氧化酶   脯氨酸积累  

摘要:本研究从盐碱区域植物根际土壤中筛选到1株具有较高ACC脱氨酶活性[405.17 nmol/(gh)]的耐盐促生菌Agrobacterium sp.DF-2。除ACC脱氨酶活性外,菌株还具有降解不溶磷活性,产生植物生长激素IAA,产胞外多糖等特性。此外,菌株可耐受最高8%NaCl浓度胁迫,证明其可应用到盐碱土壤中。通过盆栽试验研究了在75 mmol/L NaCl盐胁迫下接种DF-2对黄瓜幼苗的生长的影响以及作用机理。结果表明,与盐胁迫处理相比,接种DF-2处理幼苗株高、根长、生物量积累以及叶绿素含量分别显著增加15.08%、34.35%、13.10%和22.58%。同时,DF-2也增强宿主植物对K^+的吸收,提高抗氧化酶活性和脯氨酸含量;降低对Na^+的吸收和丙二醛含量。菌株DF-2主要通过高效的ACC脱氨酶活性,调控K^+/Na^+值,增强细胞清除活性氧能力和渗透调节能力等途径增强黄瓜幼苗的耐盐性。因此,耐盐促生菌Agrobacterium sp.DF-2具有作为生物肥料用于盐渍土的潜力。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