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粳稻穗发芽的品种(系)间差异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赵庆勇; 陈涛; 赵春芳; 梁文化; 赵凌; 姚姝; 周丽慧; 朱镇; 张亚东; 王才林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 江苏省优质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水稻改良中心南京分中心; 江苏南京210014
粳稻   穗发芽   种子成熟度   温湿度  

摘要:为了明确不同类型粳稻品种穗发芽的表现特性及其影响因素,利用2016年9-10月江苏遭遇多次连阴雨的特殊条件,调查了近年来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育成的42个粳稻新品种(系)和98个江苏、山东、浙江等省育成的粳稻品种的穗发芽情况,并对影响穗发芽的相关性状进行调查分析。结果表明,粳稻品种的穗发芽率存在明显的品种(系)间差异,大部分品种(系)的穗发芽率较低,但也存在穗发芽率较高的品种(系)。不同生育期类型品种(系)的平均穗发芽率存在显著差异,中熟中粳稻最高,晚粳稻最低,迟熟中粳稻居中,但同一生育期品种(系)间穗发芽率的变异系数均较大。同一品种(系)先后2次调查的穗发芽率差异均达显著或极显著水平,中粳稻品种第2次调查穗发芽率的提高程度远远高于晚粳稻品种。穗发芽率与叶穗位差、每穗总粒数呈显著或极显著正相关,而与播种到抽穗的天数和结实率呈显著或极显著的负相关。水稻品种的穗发芽除了受遗传因素控制外,主要与种子的成熟度和造成穗发芽的温度湿度条件有关。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