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盐胁迫下鱼蛋白多肽对樱桃番茄种子发芽特性的影响

刘金龙; 辛寒晓; 范学明; 刘丽英; 孙中涛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山东泰安271018; 山东佐田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济南250000
樱桃番茄   发芽特性   鱼蛋白多肽   盐胁迫  

摘要:为研究鱼蛋白多肽对樱桃番茄种子萌发过程中盐胁迫的缓解作用,以樱桃番茄品种杭杂5号为试材,在100 mmol/L NaCl胁迫下,探讨不同浓度(0 g/L、1 g/L、3 g/L、5 g/L、7 g/L)的鱼蛋白多肽溶液浸种预处理对樱桃番茄种子发芽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适宜浓度的鱼蛋白多肽对樱桃番茄种子浸种预处理后,其发芽率、发芽势、发芽指数、活力指数、鲜质量、芽高、胚根长、胚根的抗氧化酶[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物酶(POD)]活性明显提高,丙二醛(MDA)含量显著降低,且以5 g/L鱼蛋白多肽溶液处理效果最佳。说明一定浓度的鱼蛋白多肽浸种预处理能缓解盐胁对樱桃番茄种子萌发的影响。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