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河套灌区土壤有机碳和总碳的空间异质性及相关性分析

朱阳春; 张振华; 赵学勇; 连杰; 童非; 张娜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江苏南京210014;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甘肃兰州730000
土地利用方式   土壤有机碳   土壤总碳   空间异质性  

摘要:应用地统计学方法,研究河套永济灌域表层土壤(0~20 cm)有机碳(TOC)和总碳(TC)的空间异质性及二者之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土壤TOC平均含量为6.96 g/kg,TC平均含量为21.06 g/kg,TOC占TC的33.05%,二者之间线性回归方程为:Y TC=13.169x TOC+1.252(F=142.846,P〈0.001)。在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TOC含量差异非常显著(F=13.136,P〈0.001),林地和农田中TOC含量显著高于荒地(P〈0.05)。TOC和TC的半方差拟合结果分别为高斯模型和球型模型,空间相关度分别为16.73%和0,具有强烈的空间相关性。TOC和TC含量在空间上呈斑块状分布,以永济干渠为中心向两边对称增高。虽然土壤受到施肥、灌溉等农业管理小尺度因素的影响,造成土壤TOC在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的含量差异显著,然而却未达到破坏其原有空间格局的程度,TOC和TC的空间变异均由土壤母质、气候、地形等自然因素引起,可能与海拔、地形起伏等因素引起的太阳辐射、降水格局及植被覆盖等差异有关。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