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适合机械化移栽的番茄穴盘育苗基质配方筛选

唐玉新; 曲萍; 陆岱鹏; 李辉; 易中懿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设施与装备研究所、农业部长江中下游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 江苏南京210014
番茄   穴盘育苗   机械化移栽   壮苗指标   腐熟畜禽粪便  

摘要:以经堆制腐熟发酵的畜禽粪便和草炭、蛭石、珍珠岩为原料,按照不同体积比进行混配,形成育苗基质配方9个,进行番茄穴盘育苗,并采用移载机进行田间移载试验。通过测定配方基质的理化性状和番茄幼苗的出苗率、生长指标和散坨率,结合机械化移栽结果,以期筛选出适合机械化移栽的、以畜禽粪便为主的番茄穴盘育苗有机基质配方。研究结果表明:9个配方容重和气水比均在理想基质范围内,微偏碱性,能满足番茄生长需要;随着供试腐熟畜禽粪便含量的增加(体积比5∶5、6∶4和7∶3),混配基质的总孔隙度、通气孔隙度、持水孔隙度、阳离子交换量和N、P、K含量呈现下降趋势,容重、气水比、pH、电导率(EC)和有机质含量逐渐增加,呈上升趋势。当供试腐熟畜禽粪便体积为50%时,幼苗的株高、茎粗、叶面积、根冠比、根体积、壮苗指数等生长指标均明显优于对照和其他配方,其中腐熟畜禽粪便∶蛭石∶珍珠岩∶草炭比例为5∶2∶1∶2时,幼苗生长状况最优,钵体苗散坨率为5.56%,机械化移栽合格率为94.30%,最适合机械化移栽。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