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多尺度遥感数据的荒漠化草原旱情监测及时空特征

韩刚; 李瑞平; 王思楠; 田鑫; 胡勇平; 樊爱霞; 孙燕 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内蒙古呼和浩特010018; 内蒙古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 内蒙古呼和浩特010020; 包头市鑫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内蒙古包头014030
多源数据   tvdi   含水率   旱情监测  

摘要:本研究以Landsat8/ETM+与MODIS遥感数据作为数据源,利用TVDI模型对乌审旗土壤含水率进行遥感监测。首先通过时空尺度推演方法将Landsat8/ETM+反演的30 m空间分辨率TVDI对MODIS反演的1 km空间分辨率TV-DI进行空间尺度推演,然后与单独利用MODIS数据监测含水率结果以及野外含水率实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最后采用TVDI时间推演方法获得TVDI月合成数据监测乌审旗旱情时空分布状况。结果表明:多尺度遥感模型对MODIS反演的TVDI进行空间尺度推演,使得TVDI空间分辨率提高,土壤含水率监测精度得到提高,并可获得高时间、高空间分辨率TVDI数据,最终实现高频率的区域土壤干旱状况动态监测。采用时空推演方法获得的TVDI月合成数据监测乌审旗旱情时空分布状况与研究区实际状况极为相符,此方法对于进一步服务该区域农牧业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