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小麦穗分化不同阶段对低温胁迫的生理响应

刘大同; 邢潇悦; 李东升; 胡文静; 程晓明; 高德荣; 程顺和 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农业部长江中下游小麦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江苏扬州225007; 扬州大学农学院/江苏省粮食作物现代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扬州225009
小麦   低温   幼穗分化   生理特性  

摘要:为明确不同冬春性小麦品种在相同穗分化进程下对低温的生理响应,选用冬性品种烟农19和春性品种宁麦4号、扬糯麦1号、宁麦13、扬麦11、镇10375,研究了-10℃人工低温胁迫下,护颖分化期、雌雄蕊分化期、药隔分化期和四分体形成期叶片中可溶性蛋白含量、丙二醛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物酶和过氧化氢酶活性变化。结果表明,低温处理后,4个穗分化时期的可溶性蛋白含量和抗氧化酶活性均较0 h对照升高,但随着低温处理时间延长而下降;丙二醛含量呈先升后降再上升的趋势。药隔分化期对低温胁迫最为敏感。四分体形成期,叶片生理响应不宜作为评价抗寒性的指标。与0 h对照相比,烟农19的可溶性蛋白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物酶和过氧化氢酶活性在低温处理后,上升幅度和响应速率大于其他5个春性品种,且丙二醛含量的增幅较小,对低温胁迫表现出较强抗性。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