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有机磷农药广谱特异性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特性分析

李盼; 张晓帅; 邱雨楼; 闫莉婷; 杨茜茹; 刘贤金; 张存政; 许扬 南昌大学食品学院、中德联合研究院; 江西南昌330000;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食品质量安全与检测研究所; 江苏南京210000; 兰州大学药学院; 甘肃兰州730000
有机磷农药   单克隆抗体  

摘要:本研究以化合物4-(二乙氧基硫代磷酸酯基)苯甲酸(BPB)为半抗原,与载体蛋白血蓝蛋白(KLH)偶联后免疫Balb/c小鼠。筛选获得1株杂交瘤细胞株,能够分泌广谱识别有机磷农药的单克隆抗体,而后建立间接竞争酶联免疫检测方法,并进行谷物添加方法验证。结果表明,所获得的单克隆抗体对14种有机磷农药具有识别作用,半抑制浓度(IC50)为0.165~38.274μg/ml,交叉反应率(CR)为5.0%~1 134.0%。其中对蝇毒磷、对硫磷、辛硫磷、喹硫磷4种农药具有较高的识别作用,IC50为0.165~0.873μg/ml,交叉反应率为214.0%~1 134.0%。利用建立的间接竞争酶联免疫检测方法对玉米、小麦样品进行添加回收验证,结果表明,该方法对对硫磷、蝇毒磷、辛硫磷、喹硫磷的回收率为79.2%~127.3%,变异系数均小于11.0%,所建立的方法可用于谷物中多种有机磷农药残留的快速检测。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