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近红外光谱技术检测小麦谷蛋白大聚体含量

张平平; 张瑜; 唐果; 姚金保; 马鸿翔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江苏省农业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现代作物生产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南京210014; 波通瑞华科学仪器(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上海200000
近红外光谱   小麦面粉   不溶性谷蛋白大聚体  

摘要:对120份来源广泛的小麦品种籽粒样品进行了制粉,用磷酸缓冲提取液提取面粉不溶性谷蛋白大聚体。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提取液不溶性谷蛋白大聚体含量化学值,同时利用反射式近红外光谱仪采集提取液光谱数据。采用Unscrambler化学计量学软件,结合偏最小二乘法建立了不溶性谷蛋白大聚体含量预测的校准模型,并对模型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该定标模型决定系数为0.89,交互验证标准偏差为36.40 AU/mg,模型验证预测值和化学值决定系数为0.86。可见,近红外光谱方法可作为低成本高通量的面粉不溶性谷蛋白大聚体含量评价方法。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