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农业废弃物制备生物有机肥及其在小白菜栽培上的应用

孙旭; 刘臣炜; 张龙江; 苏良湖 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 江苏南京210042
枯草芽孢杆菌   拟茎点霉b3   农业废弃物   生物有机肥   小白菜  

摘要:为解决传统堆肥产品功能单一、肥效较低的问题,以玉米秸秆与牛粪混合物为载体,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和拟茎点霉B3(Phomopsis liquidambari B3)为接种微生物,采用二次接种发酵技术获得生物有机肥,并在田间栽培条件下评估其肥效。结果表明,玉米秸秆与牛粪混合堆肥过程中接种Bacillus subtilis和Phomopsis liquidambari B3可提高堆体最高温度,延长高温(〉50℃)持续时间,缩短堆肥腐熟时间,加快堆肥进程。与不接种菌剂的传统有机肥相比,接种功能微生物的生物有机肥总养分和有机质含量分别增加了21.1%和23.8%,细菌和真菌数量分别提高626%和160%。小白菜栽培试验结果表明,施用有机肥能显著促进小白菜的生长和提升其品质,接种功能微生物的生物有机肥效果最好,小白菜产量比不施肥对照增加了95.2%,比传统有机肥处理增加了43.2%,可溶性糖和维生素C含量最高。接种功能微生物能够促进玉米秸秆与牛粪混合物快速发酵,堆制的生物有机肥品质优于传统有机肥。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