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江苏省句容市灰霉病菌对啶酰菌胺的抗药性

肖婷; 陈露; 张建华; 芮东明; 许媛; 吉沐祥; 杨敬辉 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 江苏句容212400
灰霉病菌   啶酰菌胺   抗药性  

摘要:为明确江苏省句容市灰霉病菌(Botrytis cinerea)对啶酰菌胺的抗药性水平,本研究2年间采集灰霉病菌122株,采用区分计量法测定其对啶酰菌胺的敏感性,并采用孢子萌发法测定菌株的抑制中浓度(EC50),以确定菌株的抗药性表型,通过对药剂靶标基因(琥珀酸脱氢酶基因)sdhB、sdhC和sdhD的序列分析,确定抗药性分子机理。结果表明,总抗性菌株占42.60%,不同取样点间灰霉病菌对啶酰菌胺的抗性频率有较大差异。本研究根据抗性菌株与敏感菌株EC50的比值(RF)把菌株敏感性表型划分为敏感菌株(RF〈2,S)、敏感性下降菌株(2≤RF〈3,RS)、低抗菌株(3≤RF〈10,LR)、中抗菌株(10≤RF〈100,MR)和高抗菌株(RF≥100,HR),其EC50平均值分别为0.044 8 mg/L、0.131 7 mg/L、0.326 1 mg/L、1.255 5 mg/L和11.170 7 mg/L。对9株敏感菌株和所有抗性菌株抗性靶标基因的测序结果进行比对,在所测定的敏感菌株的3个亚基(sdhB、sdhC和sdhD)均未发现氨基酸取代,与敏感菌株相比,所有抗性菌株的sdhB基因在第272位密码子发现有2种类型的突变,即H272R和H272Y突变,sdhC和sdhD基因未发生突变。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