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因子分析的加工型苹果品质性状的综合评价

卢明艳; 潘越; 安鹭; 张东亚; 刘珩; 陈同森; 尚佩佩 新疆林业科学院园林绿化研究所; 新疆乌鲁木齐830000
加工型苹果   品质指标   隶属函数法   因子分析   聚类分析  

摘要:本试验探索一套适合加工型苹果果实品质的评价方法,得出影响苹果果实品质评价的主要因子,为北疆地区苹果深加工产业的发展提供参考。通过测定21项加工型苹果的果实品质指标,采用隶属函数法对各项指标数据进行标准化,在此基础上使用SPSS17.0对各项指标进行因子分析,通过7次迭代后的旋转得到各因子的载荷值,并以各公因子的权重计算各成分的分值和综合得分。数据经因子分析,提取出5个特征根大于1的公因子,累计贡献率达98.55%,对原始数据的信息能够充分表达。综合评价得出加工型苹果HT2得分最高,红勋1号次之,二者兼具营养价值高和耐贮藏的优点,可作为加工苹果原材料,HT3、冰心1号再次之,果实较小但果实密度较高,糖酸比较低不适宜鲜食,但可作为加工苹果原料,小冬果和秋力蒙排名最后,果实大且糖酸比高,但营养元素含量低且不耐贮藏,只可作为鲜食苹果不宜用作加工苹果原料。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