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垫料生物炭对土壤镉的钝化作用

尹微琴; 孟莉蓉; 郁彬琦; 李晖; 杨婷婷; 王圣森; 王小治 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江苏扬州225127; 扬州市环境保护局; 江苏扬州225002; 江苏省有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南京210095; 扬州大学农业科技发展研究院; 江苏扬州225127
垫料   秸秆   生物炭   钝化   镉  

摘要:m在500℃条件下采用限氧热解法制备垫料生物炭和秸秆生物炭,研究垫料生物炭对土壤中镉的钝化效果。通过分析添加垫料生物炭后土壤pH和镉形态的变化,并用小青菜盆栽试验和土柱淋滤试验等评估垫料生物炭对土壤镉固定效果的影响,并与秸秆生物炭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添加垫料生物炭和秸秆生物炭后,镉污染土壤的pH值均显著升高;两种生物炭对镉都有很强的固定效果,能显著降低镉的生物有效性,向镉污染土壤中分别施加5%的垫料生物炭和秸秆生物炭后,在培养60 d时的降低程度为24.88%和21.94%;添加垫料生物炭和秸秆生物炭能提高小青菜的产量,并有效降低小青菜对镉的吸收,降幅分别为37.21%和29.70%;垫料生物炭对土壤镉污染的修复效果优于秸秆生物炭。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