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干燥方式对牛蒡片多酚含量及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张钟元; 朱翠平; 李大婧; 刘春泉; 江宁; 王晓燕; 聂梅梅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江苏南京210014;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 江苏南京210095
牛蒡片   干燥方式   多酚组分   抗氧化能力  

摘要:本文研究热风干燥(Hot air drying,AD)、真空微波干燥(Vacuum microwave drying,VMD)、真空冷冻干燥(Vacuum freeze drying,VFD)、热风联合真空微波干燥(Hot air combined vacuum microwave drying,AD&VMD)、真空冷冻联合真空微波干燥(Freezing combined vacuum microwave drying,VFD&VMD)5种干燥方式对干制牛蒡片干燥时间、能耗、总酚含量、多酚组分及抗氧化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VFD和AD干燥牛蒡片所需时间和能耗明显高于其他干燥方式,相比于单一干燥方式,联合干燥方式更利于单咖啡酰基奎宁酸的保留,其中VFD&VMD干燥所得牛蒡片中5-咖啡奎宁酸和绿原酸含量最高,VFD干燥更利于双咖啡酰基奎宁酸的保留。抗氧化能力方面,VFD干燥所得牛蒡片的清除DPPH+、ABTS+和铁还原能力均最强,VFD&VMD干燥所得牛蒡片抗氧化能力仅次于VFD干燥所得样品,显著高于AD、VMD、AD&VMD干燥所得样品。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