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MaASR1基因通过乙烯途径提高拟南芥抗旱性的作用机制

张丽丽; 徐碧玉; 刘菊华; 贾彩红; 张建斌; 金志强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农业部热带作物生物学与遗传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南海口571101;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海南省香蕉遗传育种改良重点实验室; 海南海口570102
maasr1基因   基因芯片   干旱胁迫   乙烯   实时荧光定量pcr  

摘要:香蕉MaASR1基因在植物响应逆境胁迫时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研究MaASR1基因转入拟南芥后增强其抗旱性的分子机制,运用DNA芯片技术来筛选野生型拟南芥和转MaASR1基因拟南芥在不做任何胁迫处理和干旱胁迫处理条件下的差异基因。发现MaASR1提高拟南芥抗旱性与乙烯信号途径有密切的关系,对基因芯片中与乙烯途径相关的上调和下调大于2倍的差异基因进行了荧光定量PCR的验证。结果表明在干旱胁迫条件下,MaASR1的转入通过提高At ACS6和At ACO1的表达水平提高了拟南芥体内的乙烯合成水平。MaASR1的转入可以通过正调控乙烯反应和提高ERF类基因的表达来赋予植物抗旱性。以上结果为解析MaASR1基因作为转录因子通过乙烯途径提高植物抗旱能力的分子机制奠定了基础。

简介:《江苏农业学报》(CN:32-121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