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人体尿液和血浆中碘元素形态分析方法学的研究

王媛; 刘德晔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南京210009
离子色谱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尺寸排阻色谱   碘元素   形态分析  

摘要:目的研究碘元素在人体尿液和血浆中的形态。方法分别建立离子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联用(IC-ICPMS)、尺寸排阻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联用(SEC-ICP-MS)方法,分析人体尿液和血浆中碘元素形态及含量。结果 ICICP-MS法可对IO3-和I-定量测定,检出限均为0.3ng/mL(均以碘计),0.5~150ng/mL范围内线性相关系数r〉0.999。实际人体尿液和血浆中均未发现IO3-,尿液中只有I-,I-相对标准偏差(RSD)为4.7%,加标回收试验回收率为92%~105%。SEC-ICP-MS法证明血浆中碘主要吸附于血浆中蛋白或大分子物质上,同时存在部分游离I-,利用SEC-ICP-MS定量测定血浆中游离I-,方法检出限为0.6ng/mL,2.0~50.0ng/mL范围内线性相关系数r〉0.999,血浆中I-RSD为6.4%,血浆加标回收试验回收率为82%~94%。结论建立的离子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联用方法,可测定人体尿液中碘元素形态及含量,建立的尺寸排阻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联用方法,可测定人体血浆中碘元素形态及I-的含量。

简介:《江苏预防医学》(CN:32-144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预防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