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顶空-气相色谱-质谱法测定空气中超吸水性聚丙烯酸脂呼尘

李小娟; 吴健; 周长美; 何颖霞; 龚伟; 朱宝立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南京210009
工作场所呼尘   酯化  

摘要:目的建立酯化-顶空-气相色谱-质谱法测定空气中超吸水性聚丙烯酸脂(SAP)呼尘的方法。方法工作场所中SAP呼尘用聚四氟乙烯滤膜采集,以乙醇-盐酸溶液为酯化剂,碱液为皂化剂,D8-异丙醇为内标,建立顶空-气相色谱-质谱法测定产生的乙醇,从而间接测定SAP的含量。结果乙醇含量在0~30μg(即SAP 0~80μg)范围内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线性方程为:y=-0.005 41+0.0248x(r=0.999 5)。SAP检出限为0.9μg,定量限3.0μg;即采集1 m3空气样品,最低检出质量浓度为0.9μg/m3,最低定量质量浓度为3μg/m3。精密度为5.93%~12.6%,准确度符合要求。结论建议的方法适用于工作场所空气中SAP呼尘浓度的测定。

简介:《江苏预防医学》(CN:32-144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预防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