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mtCOI基因序列的DNA条形码技术在江苏沿江长角血蜱鉴定中的应用

杨鹏飞; 燕清丽; 苏琦; 何芳; 唐丽; 邢亚东; 刘纯成; 邵忠贤; 蔡蓉; 胡锦流; 姚海波; 何南江 淮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淮安223001
长角血蜱   系统进化树   种群遗传多样性   种群遗传结构  

摘要:目的了解长角血蜱在盱眙地区(JS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和不同地理种群间的分子进化关系,为该地区长角血蜱及其携带的病原体防控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集盱眙县1例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SFTSV)确诊病例家附近的长角血蜱,并对其mt COI基因序列进行系统进化分析、种群遗传多样性分析及遗传结构分析。结果采集寄生蜱20只,游离蜱23只。JS种群的mtCOI基因的核苷酸同源性为97.00%~100.00%,属“Compound”进化谱系枝。JS种群共有5个单倍型,单倍型多样性Hd=0.917,核苷酸多样性为π=0.005,多态性位点S=9。Tajima's D值为-1.456,核苷酸错配分布图为单峰。结论江苏沿江地区长角血蜱JS种群可能经历种群的扩张。

简介:《江苏预防医学》(CN:32-144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预防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