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同时测定生物样本中10种抗凝血类杀鼠剂

朱峰; 刘华良; 吉文亮; 霍宗利; 马永建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南京210009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   生物样本   抗凝血杀鼠剂   疑似鼠药中毒  

摘要:目的建立同时测定生物样本中10种抗凝血类杀鼠剂(大隆、杀鼠醚、敌鼠、克灭鼠、氯杀鼠灵、杀它仗、氯敌鼠、溴敌隆、鼠得克、杀鼠灵)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HPLC-MS/MS)。方法生物样本经乙腈沉淀蛋白并提取目标物质,经液相系统分离后,采用多反应监测(MRM)模式在电喷雾电离(ESI)负离子模式下检测,外标法定量。色谱柱采用Agilent Poroshell120 EC-C18柱(2.1mm×100mm,2.7μm);流动相为乙酸铵(5mmol/L)-乙腈,梯度洗脱。结果10种杀鼠剂检出限为1.5~4.5μg/L,定量限为4.5~13.5μg/L,各目标物质均在5~500n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r均>0.99);血液和尿液样本中,10种目标化合物回收率均在80.9%~111.7%,相对标准偏差均在0.4%~9.8%。结论建立的方法简单、快速、准确、灵敏度高,适用于疑似鼠药中毒者生物样本中10种抗凝血类杀鼠剂的同时检测。

简介:《江苏预防医学》(CN:32-144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预防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