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013-2016年芜湖市5类食品重金属污染监测

赵云霞; 林超; 叶逵; 张菁; 李李 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安徽合肥230032; 芜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食品安全   重金属污染   铅   镉   总汞  

摘要:目的了解和评价芜湖市5类食品中重金属污染状况,为居民安全膳食选择提供科学依据。方法2013-2016年,按芜湖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在全市各县区种养殖、农贸市场、超市、商店等环节,采集新鲜蔬菜、粮食、肉类、水产品、水果等5类共432份样品,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检测铅、镉含量,采用原子荧光光度法检测总汞含量,并根据食品安全国标及单项污染指数法进行评价。结果2013-2016年,芜湖市5类食品中,铅含量中位数最高的是肉类(32.6μg/kg),镉含量中位数最高的是粮食(86.1μg/kg),总汞含量中位数最高的是水产品(12.3μg/kg);铅超标率最高为粮食(7.84%),镉超标率最高为肉类(7.04%),总汞仅新鲜蔬菜超标(超标率5.85%);新鲜蔬菜3种重金属均有超标,新鲜水果3种重金属均合格。不同采样环节中,镉、汞、铅含量、超标率均以种植环节最高。5类食品铅、镉、总汞含量在单项污染指数上均评价为安全。结论除新鲜水果外,芜湖市监测的新鲜蔬菜、粮食、肉类、水产品类食品均受到不同程度铅、镉、总汞污染,但总体污染程度较低。

简介:《江苏预防医学》(CN:32-144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预防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