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直饮水中分离的38株铜绿假单胞菌抗生素敏感性及24h生物膜形成能力分析

朱晓露; 张笑; 巩方文; 杨焕森; 张春道; 李莉 连云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连云港222000
铜绿假单胞菌   抗生素敏感性   生物膜形成   直饮水  

摘要:目的了解连云港市直饮水中分离的铜绿假单胞菌抗生素敏感性和24h生物膜形成能力,探究直饮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潜在致病风险。方法对分离铜绿假单胞菌菌株,采用纸片扩散法(K-B法)进行12种抗生素敏感性测定,利用半定量粘附试验检测在96孔聚苯乙烯板上的24h生物膜形成能力。结果38株分离铜绿假单胞菌,对12种抗生素有耐药的5株(耐药率13.16%),1株为3重耐药、4株为单一耐药;其中多粘菌素B耐药率7.89%(3株),氨曲南、庆大霉素、阿米卡星、头孢吡肟耐药率均为2.63%(1株);对哌拉西林、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头孢他啶、环丙沙星和诺氟沙星均敏感。24h生物膜生成阳性率为65.79%。结论直饮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耐药形势不容乐观,24h生物膜形成能力相对较强,需要持续关注直饮水中铜绿假单胞菌污染状况。

简介:《江苏预防医学》(CN:32-144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预防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