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江苏省2013-2014年腹泻源性气单胞菌流行状况及耐药特征

董晨; 孔筱筱; 周璐; 张雪峰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南京210009
气单胞菌   腹泻   流行特征   耐药性  

摘要:目的了解江苏省腹泻源性气单胞菌流行状况及耐药特征。方法对2013-2014年收集腹泻患者来源的疑似气单胞菌进行鉴定,采用肉汤微量稀释法测试菌株对15种抗生素的敏感性。结果江苏省2013-2014年收集的739份腹泻病人粪便标本中,检出气单胞菌88株,检出率为11.91%,其中豚鼠气单胞菌49株,温和气单胞菌33株,嗜水气单胞菌6株。不同年龄、性别腹泻病例气单胞菌阳性检出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86株(97.73%)至少对1种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对氨苄西林(95.45%)、萘啶酸(63.64%)、磺胺甲噁唑(59.09%)耐药率较高;呈现31种耐药谱,其中多重耐药谱25种,48株(54.55%)。结论江苏省腹泻源性气单胞菌检出率较高,耐药现象较严重。

简介:《江苏预防医学》(CN:32-144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预防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