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蒋健辨治水肿验案6则

张烨; 张涛; 李威; 顾志坚; 朱蕾蕾; 孙玄厹; 刘宁宁; 耿琦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 上海200062;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上海20002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黄浦分院; 上海200011; 上海市名中医蒋健工作室; 上海200021
水肿   中医药疗法   蒋健   验案   名医经验  

摘要:水肿是体内水液潴留,泛滥肌肤,表现为以头面、眼睑、四肢、腹背,甚至全身浮肿为特征的病证[1],是人体体液在组织间隙内的蓄积,多与心源性、肾源性、肝源性、炎症性、内分泌等疾病相关,此外还有营养不良性水肿、特发性水肿等[2]。《景岳全书·肿胀》云:“盖水为至阴,故其本在肾;水化于气,故其标在肺;水惟畏土,故其制在脾。”指出水肿病机与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有关,故一般治疗水肿多从肺脾肾着手。

简介:《江苏中医药》(月刊)创刊于1956年,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江苏省中医药学会;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江苏省针灸学会主办,CN刊号为:32-1630/R,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中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