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腐植酸/淀粉复合微球的制备及工艺优化

苏秀霞; 胡金龙; 张婧; 晏春苗; 徐佳 陕西科技大学教育部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陕西西安710021;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咸阳712000
腐植酸   复合微球   反相乳液聚合   优化   吸附性能  

摘要:以腐植酸(HA)和可溶性淀粉(St)为原料,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MBAA)为交联剂,过硫酸钾/亚硫酸氢钠(K2S2O8/Na HSO3)为复合引发剂,采用反相乳液聚合法合成了腐植酸/淀粉复合微球(CSM)。结合响应曲面设计,探讨了m(HA)∶m(St)、K2S2O8/Na HSO3用量、MBAA用量、复合乳化剂用量、反应温度等因素对CSM吸附Cr(Ⅵ)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合成CSM的最佳工艺条件为:m(HA)∶m(St)=1.51∶1.00、MBAA用量40%(以St质量为基准,下同)、K2S2O8/NaHSO3用量40%/40%、复合乳化剂〔m(Span-80):m(Tween-20)=3:1〕用量80%、反应温度50℃、反应时间3 h。在该条件下合成的CSM对Cr(Ⅵ)(10 mg/L)的去除率达到99.91%,吸附量为1.9980 mg/g。利用FTIR、SEM、激光粒度分布仪、XRD和TGA对CSM进行了结构表征和性能测试,结果显示HA和St成功反应,所得CSM形状规则,表面粗糙,粒径分布均匀,平均粒径为13.79μm,结晶度(相较于St)降低,具有较好的热稳定性。

简介:《精细化工》(CN:21-1203/T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精细化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