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碱土金属盐改性介孔硅材料降低卷烟烟气氨释放量

俞海军; 戴亚; 唐杰; 马扩彦; 李力; 黎洪利; 刘如灿; 王鹏; 寇明钰; 邱光明; 马明; 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研发中心; 重庆400060; 烟叶资源科学利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重庆400060; 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研发中心; 四川成都610066
碱土金属盐   介孔硅   卷烟烟气   氨  

摘要:通过浸渍法制备得到碱土金属盐(CaCl2)改性介孔硅材料,可用于降低卷烟主流烟气中粒相氨和气相氨的释放量。采用X射线粉末衍射分析(XRD)、比表面积孔径分析(BET)、程序升温脱附分析(TPD)等,对制备的CaCl2改性介孔硅材料进行了结构表征,优化了CaCl2在介孔硅材料上的负载量,考察了其对卷烟烟气中氨的吸附去除性能,并探讨了该材料降低烟气中氨释放量的机理。结果表明:(1)CaCl2在介孔硅材料上的较优负载量为25%;(2)在滤嘴中添加CaCl2改性介孔硅材料,卷烟样品主流烟气中气相氨降低率达到50%以上,粒相氨降低率达到10%以上;(3)CaCl2负载介孔硅材料降低氨释放量的机理是先利用材料的介孔孔道对氨进行物理捕捉,然后通过CaCl2与氨发生络合作用实现化学吸附,并且孔道的存在加快了金属离子与NH3发生物理作用与化学吸附的进程。

简介:《江西农业学报》(CN:36-112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西农业学报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