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来宾市水稻高温热害发生规律及风险分析

刘武; 熊文兵; 甘皓月; 吴凤莹; 郑传伟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气象局; 广西来宾546100; 来宾市武宣县气象局; 广西武宣545900; 来宾市兴宾区气象局; 广西来宾546100
水稻   高温热害   趋势分析   小波分析  

摘要:利用近53年来宾市国家气象观测站点逐日气温数据和水稻农情资料,采用线性趋势分析、5年滑动平均、M-K突变检验、Morlet小波分析等方法,分析了来宾市水稻抽穗开花、灌浆期高温热害的发生规律及各旬风险频率。结果表明:来宾市每年均可发生水稻高温热害,主要为轻度、中度高温热害过程,总体呈增多趋势,出现高温热害过程次数的倾向率为1.134次/10 a;在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前期、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前期、21世纪00年代后期至10年代有3个偏多期,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至80年代前期、90年代后期至21世纪00年代前期有2个偏少期;近53年来宾市水稻高温热害过程存在准2、5~6、8~10年等多个振荡周期,以5~6年振荡周期持续的时间最长且最明显;水稻高温热害发生程度由重到轻依次为象州、兴宾区、忻城、武宣,金秀无水稻高温热害发生;一年中有3旬水稻高温热害风险频率大于50%,为7月中旬至8月上旬,有6旬水稻高温热害风险频率在20%~50%之间。

简介:《江西农业学报》(CN:36-112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西农业学报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