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带多处理器混合流水车间调度问题的混合鱼群算法

蔡芸; 邓勇; 张波; 张利平 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 湖北武汉430081
带多处理器的混合流水车间调度   改进的人工鱼群算法   禁忌算法   混合算法  

摘要:针对带多处理器的混合流水车间调度问题(hybrid flow shop scheduling with multiprocessor task problems),以最小化所有工件的最大完成时间(makespan)为优化目标,提出一种融合了改进的人工鱼群算法和禁忌搜索算法的混合算法。首先改进人工鱼群算法相关行为及实验优选算法参数,提高了人工鱼群算法收敛速度和精度;然后结合人工鱼群算法收敛快和禁忌算法局部搜索能力强的特点,利用改进的人工鱼群算法进行全局搜索,获得较好的优化解域,再通过禁忌算法在优化解域内进行局部寻优,得到一个最终满意的优化解。基于180个标准算例,算法实验结果表明混合算法的优化性能明显优于禁忌算法和粒子群算法,并且很接近改进的遗传算法。

简介:《机械设计与制造》(CN:21-1140/T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机械设计与制造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