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均匀粒子群蚁群融合算法的机器人路径规划

房德君 山东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山东淄博255000
移动机器人   点对点路径规划   均匀粒子群算法   融合算法   信息素  

摘要:为了提高移动机器人点对点路径规划的性能,提出了均匀粒子群蚁群融合算法。首先分析了粒子群算法原理,找出了导致算法“早熟”的搜索机制缺陷,提出了均匀粒子群算法,此算法改进了粒子群算法的搜索机制,保证了在迭代过程中的粒子多样性,克服了算法“早熟”问题;介绍了蚂蚁系统和蚁群系统算法的区别,提出了均匀粒子群蚁群融合算法,首先使用均匀粒子群算法搜索次优路径,在此路径上撤播信息素,然后使用蚁群算法寻找最优路径。实验结果表明,融合算法规划出的路径最短,而且迭代效率高、容错能力强。

简介:《机械设计与制造》(CN:21-1140/T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机械设计与制造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