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拔尖计划”学生学习动机、学习参与与批判性思维的关系研究

梁慧云; 吕林海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 江苏南京210093
学习动机   学习参与   批判性思维   路径分析  

摘要:提高学生批判性思维是本科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基于11所高校1610名“拔尖计划”学生的调查数据,构建学习动机、学习参与与批判性思维的路径模型图。在学习动机中,根据成就目标理论,学习动机可分为:掌握趋近目标、掌握回避目标、成绩趋近目标以及成绩回避目标;“拔尖计划”学生有着较高的掌握趋近目标;掌握目标动机对批判性思维的影响效应大于成绩目标动机;成绩回避目标对批判性思维无显著影响。在学习参与中,“拔尖计划”学生有较好的学习习惯,较差的课堂参与,较低的生师互动水平;课堂参与、生师互动、学习习惯对批判性思维有显著影响,而同伴互动对其无显著影响;学习参与在学习动机及批判性思维之间存在部分中介效应。建议创造课堂目标情境,激发学生掌握目标动机;转变学生学习参与方式,提升课堂参与水平;加强生师互动水平,提高学生互动主动性;正确认识学生学习动机,深入研究中国学生的动机类型。

简介:《教学研究》(CN:13-1216/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教学研究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