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解决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投入保障中的制度缺陷——兼论中央转移支付作用及事权体制调整

向莉 云南财经大学; 云南昆明650221
高等教育   转移支付   事权调整   外溢性  

摘要:财权与事权不匹配是导致高等教育资金出现瓶颈的重要原因,受财力和制度缺陷的影响,以省级政府投入为主的教育体制难以加快高等教育的发展。通过对学术界观点的梳理,在现行财政体制之下,单纯依靠转移支付来解决高等教育的投入问题几乎不可能,只有逐步对高等教育事权进行调整,将高等教育体制由“中央地方共同负责,省级政府为主”过渡到“中央和地方共同负责,以中央政府为主”的体制,这才是解决高等教育资金问题最快捷的方式。本文通过建立地方政府对转移支付的响应函数为理论支撑,进行实证分析,为促进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一个有效的方式。

简介:《教育财会研究》(CN:42-134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教育财会研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